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磷矿反浮选工艺介绍

发布时间:2017-11-23作者:磁选机

磷矿选矿多采用浮选工艺,磷矿的浮选效果主要是取决于水介质中矿物颗粒与气泡间相互作用。浮选设备性能、浮选作业条件及最佳的浮选药剂添加制度能够改变气泡与矿物颗粒表面间的作用效果,从而影响到磷矿的浮选效果。本文主要介绍磷矿反浮选工艺的药剂特点及工艺优缺点。

浮选设备

一、磷矿反浮选工艺简介

主要用于磷矿物和白云石类脉石矿物的分离,一般用无机酸调整矿浆PH至一定范围,在弱酸性介质中用特定捕收剂使白云石富集到泡沫产品中,磷矿物留在槽内。白云石类脉石矿物的排除率可达70%-80%,白云石排除率和P2O5损失率之比一般为(6-10):1。该工艺已成功用于云南磷化集团处理滇池地区胶磷矿和贵州瓮福集团处理沉积磷块岩的选矿工业生产中,已建成多套大型浮选生产装置。

浮选工艺

 

目前应用较多的反浮选药剂主要是改性脂肪酸类捕收剂,将脂肪酸硫酸化改性,或在其皂化过程中加入助剂,改善其水溶性、抗温能力、捕收性和选择性。云南磷化集团下属3个浮选厂均采用加助剂的脂肪酸皂类捕收剂。其他有阳离子捕收剂和混合捕收剂等,阳离子捕收剂作用时会解离产生带有疏水烃基的胺基,经常用于石英、长石和有色金属氧化矿等铝硅酸盐类矿石的浮选分离中。而利用其处理磷矿石的反浮选试验结果表明对钙质、硅质、硅钙质3类磷矿石都具有分选效果,但其脱铁铝杂质效果不好,难以工业化生产。混合捕收剂是脂肪酸与其衍生物或其他药剂的组合产物。

三、工艺优点

1、可实现低常温浮选,简化流程,节约能耗。

2、槽产品粒度较粗有利于产品后续浓密处理。

3、符合“浮少抑多”的浮选工艺原则。

浮选工艺优点

四、工艺存在不足

1、硅质脉石分离效果较差,若原矿混入硅质脉石,选矿生产指标变差,操作弹性较低。

2、脉石矿物集中在泡沫产品中,矿物粒度较细导致矿浆脱水浓密和输送等后续作业难度大。

3、目前使用的捕收剂和抑制剂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性,难以适应原矿品质变化较大的生产应用。

磷矿的反浮选工艺能够在常温下进行,而且流程简单,能够有效节约能耗,符合“浮少抑多”的浮选原则;但是其不适用于原矿品质复杂的矿石生产中,因此在进行磷矿选矿时还需视情况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