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球磨机滑履轴承降温技术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09作者:磁选机

由于球磨机滑履轴承存在着结构设计不合理,密封不严,导致球磨机滑履轴承温度过高,增加了球磨机传动功率的消耗,为此,本文提出了球磨机滑履轴承降温的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由生产实践可知,不合理的结构设计及系统配置会使干法球磨机滑履轴承托瓦温度升高,容易造成设备跳停和烧瓦事故。依据目前实际情况,分为以下几类问题:

1、筒体结构不合理

磨机自身结构的不合理造成出料端过热,物料堆积,不利于及时导热,导致出料端滑履轴承温度过热。

2、托瓦结构不合理

托瓦结构不合理,容易使瓦面与滑环接触点油膜形成不好,使球磨机在运转过程中部分接触点出现干摩擦,造成温度过高而引起烧瓦。

球磨机存在的问题

3、不合理的低压进油方式

滑履轴承现有的低压润滑方式有油池和喷洒方式,该方式存在油量不足和油压低时喷洒不到位,即带油不足,托瓦与滑环之间容易处于半液体摩擦状态,这样易于擦伤托瓦面以及局部烧损等事故,缩短托瓦使用寿命,增加了磨机的传动功率消耗。

4、系统配置不合理

对于干法球磨机,如果入磨物料温度高(熟料),干燥的物料与研磨体碰撞,物料间的摩擦引起发热,并导致热量累积,使整个磨机及托瓦温度过高造成主机设备跳停,给安全运行带来隐患,甚至造成托瓦过烧而停产的事故。

5、不合理的密封方式

不合理的密封方式导致外界粉尘杂物侵入,使润滑油质量变差、托瓦温度升高,严重的还会引起烧瓦。

二、降低滑履轴承托瓦温度的措施

1、筒体结构优化

传统干法球磨机筒体采用锥形卸料结构,不利于高温物料的卸出,出料腹板与锥底处的密闭空腔内容易堆积过多高温物料,使热量无法及时散出,造成瓦温较高。为改善此状态,设计了传动接管结构,将传动接管安装在出料腹板上,避免出料腹板与滑环处物料堆积,便于散热,降低瓦温;同时在滑环与筒体衬板之间充填隔热材料,防止过热的物料通过筒体衬板直接传递到托瓦上,可适当降低瓦温。

2、低压进油方式优化

由于磨机正常运行时,托瓦面两端有一定的距离不能与滑环面接触,为了有效地利用托瓦面且不减少其支撑面积及强度,在托瓦面不与滑环面接触处,油槽宽度尽量开大,并在托瓦端面开设螺纹孔,通过此孔与外部油路相连,低压油可顺利进入油槽。磨机正常运行时,低压油润滑结构可以将油直接送入瓦面内,并且保持润滑油有一定的压力,将油最大限度地压入油楔中,有利于形成较好的动压油膜,同时也带走更多的热量,改善了滑履轴承的温度工况。

球磨机实施方法

3、磨机内喷水技术设计

干法球磨机粉磨过程中物料温度高,物料与研磨体之间摩擦生热,没有水冷却散热,容易使整个磨机及托瓦温度过高造成主机设备跳停。采用磨内喷水降温技术,可降低轴瓦(滑履)温度,提高磨机运转率。

4、润滑系统技术改进

托瓦中心设置长方形油囊,相对于动静压托瓦,油囊面积大,不容易产生摩擦热,且散热效果好,托瓦温度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样滑履表面与滑环间始终处于纯液体摩擦润滑状态,从而大大降低了磨机启动负荷,并可减少对磨机传动部的冲击,也可避免擦伤托瓦,延长了托瓦的使用寿命,提高了磨机的运转效率。

球磨机技术改进

5、密封方式优化

对于因不合理的密封结构导致外界粉尘杂物侵入,使润滑油质量变差,从而使托瓦温度升高的情况,设计了新型的自调节防尘双层密封结构。齿形密封圈磨损后,通过调节压紧结构可以重新使密封圈压紧贴合,保证可靠密封,不仅延长了密封装置的使用寿命,而且可防止油品污染,避免托瓦因此而造成的持续高温。

通过对球磨机滑履轴承降温技术的改造,提高了球磨机的运转效率,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了设备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