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球磨机磨球的几种新型球墨铸铁

发布时间:2017-12-14作者:磁选机

球磨机广泛应用于矿山、建材、冶金、电力等行业,磨球是球磨机重要的组成部分,既要要求磨球具有较高的硬度,又要有较好的韧性。本文探究磨球的几种新型球磨铸铁。

球磨机

一、马氏体球墨铸铁

1、低钼马氏体球墨铸铁

此球墨铸铁仅含少量或不含贵重合金元素Mo,采用冲天炉熔炼,砂型或金属型铸造,Mo和Cu的加入主要是提高球墨铸铁淬透性,两者的联合加入对淬透性的提高优于单独加入,实际生产中是否加入Mo和Cu需视磨机直径大小而定。此外,Mo的加入还有利于抑制球墨铸铁的回火脆性,提高其截面齐一性。

2、低镍合金马氏体球墨铸铁

马氏体球墨铸铁

加入0.8%~0.85%Ni,经冲天炉熔炼,用FeSiMg10RE7作球化剂,潮模砂铸快速浇注,采用余热淬火,淬火温度为850~900℃,淬火介质为10%NaCl溶液,温度在40℃以下,保证基体组织为大部分马氏体。淬火后进行240℃、2~3h低温回火,以消除淬火应力和得到部分回火马氏体。

二、贝氏体球墨铸铁

1、水玻璃淬火贝氏体球墨铸铁

在选矿厂进行实际装机生产应用,该贝氏体球墨铸铁磨球的硬度均匀,耐磨性好,破碎率小于0.5%,停机后检查磨球不失圆,受到用户的肯定。

2、铸造余热分级等温淬火贝氏体球墨铸铁

贝氏体球墨铸铁

采取铸造余热分级等温淬火工艺:900~950℃热开箱快速冷却(油淬)到Ms点稍下,避开了上贝氏体形成区,然后在Ms点稍上放入等温炉中进行下贝氏体等温转变。

三、贝氏体-马氏体球墨铸铁

1、低钼、硼贝氏体-马氏体球墨铸铁

在成分设计上以硅、锰为主要合金元素,同时以钼、硼为辅助合金元素,立足国内富有低价资源,避免使用易造成铬离子环境污染的铬元素。铸态组织为珠光体+球状石墨+少量铁素体+极少量碳化物。该种磨球综合性能好,硬度48~55HRC,断面硬度均匀,心部与表面硬度差3~5HRC;冲击韧度9~12J/cm2,同时还具有高的抗冲击疲劳寿命,跌落次数高达20000次无失效磨球出现。

2、硝酸钾-硝酸钠混合液淬火贝-马球墨铸铁

贝氏体-马氏体球墨铸铁

热处理工艺为:加热到880~920℃,保温2~4h,在硝酸钾-硝酸钠混合液中淬火,冷却至室温。可得到基体组织为马氏体和下贝氏体,经过冲击疲劳试验,跌落次数相当于20000次没发生破碎和剥落。

3、准等温处理贝氏体-马氏体球墨铸铁

准等温处理工艺以水作为淬火介质,可以使贝氏体/马氏体磨球获得很好的韧性与硬度的结合,在文中给定成分下,水淬后在Ms+110℃左右准等温处理,可以获得回火态磨球,硬度>55HRC,冲出韧度>6J/cm2。

四、奥氏体-贝氏体球墨铸铁

1、硝酸盐淬火奥氏体-贝氏体球墨铸铁

生产这种磨球可用冲天炉熔炼铁液,经球化处理后采用金属型铸球,热处理采取等温淬火工艺:使用了RT2-65-9台车式电炉加热,加热至860~920℃,保温40~90min;在外热式盐浴炉内淬火,淬火介质为硝酸盐,280~320℃等温,保温60~90min。基体组织为:残余奥氏体+下贝氏体+少量马氏体+石墨球。

2、盐池淬火奥氏体-贝氏体球墨铸铁

贝氏体球墨铸铁

铸态球经箱式电阻炉加热到奥氏体相860~920℃保温,使之均匀化,然后淬入贝氏体转变区温度的220~320℃盐池中。必要时要进行低温回火,得到的金相组织:残余奥氏体+贝氏体+少量马氏体+石墨球。

通过合理选择化学成分,采取水玻璃淬火、铸造余热分级等温淬火、盐池淬火等热处理方法,获得贝氏体球墨铸铁、奥氏体-贝氏体球墨铸铁。生产的磨球表现出较好的耐磨性能,为今后球磨机磨球的正常运行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