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选矿前需要进行的操作-矿石破碎与筛分

发布时间:2012-03-31作者:磁选机

选矿前,通常分两步将矿石粉碎,以达到选矿作业对粒度的要求就要进行相应的破碎与筛分操作。破碎与筛分的操作由于使用的机器种类不一样其原理也不尽相同。下面就来简单分析下。

所谓碎矿,就是通过一定的碎矿机械对矿石施以一定的压力使矿石被破碎。为使碎矿更有效地进行,在碎矿过程中常用筛分机械相配合。因此,碎矿与筛分是碎矿作业中的重要环节。碎矿及筛分过程中的大量矿石,通过皮带运输机运送而把各作业有机地联系起来,就形成了碎矿筛分流程。碎矿时需要施加一定的外力使矿石破碎,所用碎矿设备不同,对矿石施加外力的方法也不同。几种主要的施力方法如图2—1所示。

 

常见的破碎施力方法

 

图2—1a为压力,利用两个碎矿部件平行的靠近矿石,并对其施加一定的压力,当压力超过矿石抗压强度时,矿石发生碎裂。图2—比为劈力,利用两个碎矿部件的尖部相对靠近矿石,并施以一定的力使矿石受尖端部位的强大劈力而发生碎裂。图2—1。为折断力,利用两碎矿部件的尖端相交错.对矿石施压.使矿石变形而发生碎裂。图2—N为磨剥力,利用两碎矿部件作反向平行运动,在矿石表面作相对运动时将矿石磨碎或磨细。图2—1e为冲击力,利用碎矿部件瞬间快速冲击矿石,当冲击力大于矿石的抗击强度时而发生碎裂。

上述对矿石施力的方法因所用设备不同而有所差异,有时可能仅受其中的一种作用力,有时可能存在多种作用力。碎矿过程中,对矿石所施的作用力越复杂,碎矿效果就越好。如复杂摆动领式碎矿机的作用力,就比简单摆动领式碎矿机作用力的方式更有利于破碎矿石。不同碎矿机械的施力方式有所不同,常用的碎矿机械对矿石的施力情况如图2—2所示。

 

不同破碎机械的施力方式

 

图2—2s为领式碎矿机碎矿示意图,简单摆动鄂式碎矿机以压力为主,复杂摆动领式碎矿机兼有压碎和折断作用。图2—2b为圆锥破碎机碎矿示意图.主要为压碎、折断、磨剥等多种作用力。图2—2c为对辊机碎矿示意图,主要为压碎及磨剥作用。图2—2d为反击式碎矿机碎矿示意图,主要为冲击作用。

选矿的矿石来源于采矿,矿石最大粒度可达1500一,碎矿的最终产品供给磨矿作业,产品粒约15M左右,将1500M粒度的矿石在常规的碎矿机中一次破碎至15mm因难很大。因此,碎矿常分段进行,最常用的是三段碎矿,即粗碎、中碎和细碎。

碎矿机的给矿最大粒度与排矿最大粒度之比称为该段的破碎比。各段的破碎比之积为碎矿作业的总破碎比,如第一段给矿的最大粒度为1500M,碎矿机排矿的最大粒度为500M,则破碎比为3;若第二段的破碎比为4,第三段的破碎比为5,则碎矿作业总破碎比为3×4×5=60。

为使碎矿作业更有效地进行,可在碎矿前用筛分机械筛出小于碎矿机徘矿最大脸皮的级别,以提高碎矿机的处理能力。此外,也可对碎矿机的排矿进行筛分,以保证碎矿作业的最终产品粒度。可见,筛分在碎矿过程中,对提高处理能力及保证碎矿最终产品粒度及均匀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碎矿作业处理的矿石量均较大,而且是固体矿石不能自流,为保证碎矿及筛分作业连续不断地进行,将各碎矿机械与筛分机械有机的联系起来,常用一些矿石运输设备,这些矿石运输设备中最常用的就是胶带运输机。各碎矿设备、筛分设备通过皮带运输机连接起来,就形成了碎矿筛分流程。

常见的破碎设备有:反击式破碎机、锤式破碎机、冲击式破碎机、颚式破碎机、单段破碎机、复合式破碎机等。我公司生产的破碎机设备产品多种类全欢迎来厂参观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