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超导技术发展必将引起磁选机制造方面的巨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2-04-21作者:磁选机

磁选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开始用于选别强磁性矿石(磁铁矿)。初期的磁选机由于结构尚不完善,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自1855年采用电磁铁产生磁场后,磁选机才日臻完善,并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工业生产用磁选机,磁选法在铁矿选矿方面才得到广泛的应用。1955年以后,由于永磁材料的发展,磁选机磁系开始采用水磁体,特别是弱磁选机的磁系逐渐水磁化。

磁选在弱磁性矿石的选矿方面应用比较晚,直到19世纪90年代,才提出来用尖削磁极和平面磁极组成的闭合磁系产生强磁场,以分选弱磁性矿物。又经半个多世纪,相继出现了多种类型的湿式和干式两类强磁选机,其中感应辊式磁选机应用较广。但这种磁选机的极距小、选别空间是单层的,分选面积小,其处理能力成本、磁场特性等方面,都不够理想。在20世纪60年代英国琼斯(JM)磁选机的问世,使磁选机的设计和制造实现了一次重要突破。这种磁选机由于在磁校对之间充填了多层聚滋介质(齿板、小球等),扩大了极距,增加了分选面积,使磁场强度和梯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琼斯机的出现,对弱磁性贫铁矿的分选.提供了一种较好的分选设备。

在琼斯帆之后的20年中,强磁选机又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到了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高梯度磁选机,为纫粒弱磁性物料的分选又开辟了新的途径.滋选的领域也进一步扩大:它不仅用于选别矿石,而且还深入到环保工程和医学方面:高梯度磁选,在磁系结构方面,做了新的改进,同时采用了不锈的铁磁性钢毛作聚磁介质,使磁场梯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这极大地改进了磁选机的磁场特性。

为了进一步提高磁选机的磁场强度和各种技术经济指标,在磁选机制造方面成功地应用了超导电技术。超导电技术是近代低温物理的一个很活跃的分文,吸引了很多科学家的注意,为世人所曝目c它是利用一些超导材料,在某一低温条件下电阻为零,不消耗电能(或者说电能消耗极少)为基础,制造出以超导磁体代替磁选机常规磁体的超导磁选机。这种磁选机体积小、重量轻、磁场强度和磁场梯度高、单位机重处理星大、能耗低、分选效果好,是当代最先进的磁选设备。

很显然,随着超导技术的继续进展必将引起磁选机制造方面的巨大变革。